颜颜

叶本命,喻墙头

【王喻】命里有我(一发完)

走坊算命神仙王×傲娇世家子弟喻

**其中涉及的一切玄学知识,纯属智障作者扯淡


云上羽瑶远,月下喻归王。

当今这时代,一把捞上来十个富人,七个出自归林。而喻家作为归林首富,基本说得上是天下首富。往前数五十年,往后数五十年,似喻家老爷这般以布衣之身入世家,怕都出不了第二个。

喻文州身为喻家嫡子,名正言顺的喻家继承人,照理早该和他爹一样左拥右抱妻妾成群,可他就是这么神奇地一直单到现在。

按喻家规矩,成家之人便在自家小院开灶,不用上主桌了。

清晨,喻老爷用过早茶,环顾饭桌,二十出头的喻文州在一堆十五以下的孩子群里跟白菜地里的猪一样显眼。

喻老爷将喻文州叫进书房,点上一斗烟,拨过烟丝,问儿子:“你这辈子是不是打算跟黄家那个小子在一起了?”

喻文州瞳孔放大,嘴还没张开,又听他爹继续道:“我昨个儿跟黄老爷碰过面了,你爹不是那种迂腐的人,你过得好就好。”

喻老爷说完拍拍儿子的肩就走了,留喻文州独立中宵无语凝噎……


花涧坊口大槐树下,喻文州看到个拉高领口鬼鬼祟祟的人,便知道找儿子谈话的不只他爹,黄少天估计也被自己父亲奔放的观念震惊了。

果然,黄少天在表达了自己的无辜以及对他没有半文钱那种感情然后祝他早日找到幸福后,转眼跑得不见人影了。


按着戏折子里写的,二世祖出门总是前呼后拥。但黄少天被他爹吓得够呛闭门不出,生怕自己藏着的小女友听着些什么风声,郑轩生怕自己成为下一个黄少天,能跟喻家联姻,他爹也许不在意嫁儿子,于是归林一年一度桃花节,只有卢瀚文这个心大的,敢主动拉着喻文州出来。


“小可刘三,自幼习武,刀枪剑戟、斧钺钩釵、镋链槊棒、鞭锏锤抓,十八般武艺无一不通,无一不晓啊……”

“喻老大这个挺好……”

“嗯。”

“喻老大……”

喻文州叹气,“小卢,你实在没话说,就别勉强了。”

“缺了黄少他们真的好无聊,你爹可真行!”一向乐观的小少年生无可恋地趴在酒楼桌上,嘟嘟囔囔欲哭无泪。

喻文州自觉对不起卢瀚文,偏挑个话题,让他看看街角一群女子聚在一起,不知有什么热闹。


街角

“大仙,大仙你看看我这个字……”

“大仙大仙你别理她,我这个字啊……”

“去去去,爷先来的!”茶色衣衫的男子推开一众姑娘,二郎腿先敲跷上,仰倒到椅子上。他远远地就瞧这摊子不顺眼了,一个臭算命的,挂块测字的牌子,居然引得城中大半姑娘聚集于此。

本来耍帅的坐姿没得到该有的欣赏,姑娘们还是三两一团,扯着手帕指责他的无礼,使得他愈发看这摊主不顺眼。性子上来,男子一拍桌案,阴阳怪气道:“给爷测个。”

那摊主终于丢开手中的志异,无奈地把案上对着客人放置的宣纸再往男子那里推些。意思很明显,想测字,倒先写个字呢。

男子还待再无理取闹些,陡然注意到摊主一双大小眼,慑得他乖乖提笔,低头写字时却又似忘了教训,落了个分外无礼的“伱”字。

“既在人后又在人下,主家于你如泰山压顶喘不过气,同伴两面三刀口不对心,伏低做小日子照样艰难。你要想好,首先就不能让这个小代表你。”


“公子,那先生说的是什么意思?”卢瀚文探头探脑半天都挤不进人群,也不知道刚刚那男子是怎么挤过这些姑娘的!

喻文州扯住在缝隙里乱窜的卢小少爷,他可不想挤成肉饼,“算命的叽叽歪歪一堆,其实是在骂他小人。”

闻言卢瀚文兀自捧着肚子笑开,旁边的姑娘奇怪地瞧上几眼,看清是卢少爷后都一副习惯了的的样子。


  “天。这位当是夫人吧。”那头男子灰溜溜地离开后,抢到位置的是个新婚妇人,“头都被磨没了,您丈夫的日子想必不是很好过。夫妻之道贵在相互体谅。人上两横,人取二意,一为走、一为合。尊夫此次‘散心’回来后,若你还记得在我这里测过一字,那‘合’之意大致能实现。”

  “海。母字临水,上有一人。水深火热有一半,令堂生活不易啊。人如天,意为夫,这么看来造成这种局面,令尊恐是罪魁。海字方正,唯一横一钩出圈 依字看来,破此局面关键在姑娘自己。横通横,钩通沟。想与令尊其人沟通,蛮横怔住在先方可。”

  …………

  

  “喻老大,喻老大,这人测得好准啊。”

  喻文州无奈,卢瀚文这个年纪正是对什么都能高度亢奋的时候,可怜他都是被逼婚的人了,还要看这些小孩子过家家的事情。“一个是东头柳家的媳妇儿,一个是西村刘头的女儿,有些事我都知道……”呦,这算命的长的有些好看啊~

  “可神仙明显是游历至此,怎可能知道?”卢小少年一本正经。

  喻文州拍开卢瀚文勾搭着他肩膀的爪子,到捏折扇以扇柄敲了敲离他最近的一位姑娘。

  姑娘尚未回头,卢瀚文警惕地问喻文州想干嘛。喻文州眉眼弯弯唇角上挑露出一个标准的笑容,表示他去替卢瀚文看看这到底是不是真神仙。

  姑娘回头,喻文州依然是那副标准笑容的样子。那姑娘到嘴边谴责的话没出来,认出来人,受惊一般跳到一旁。喻家公子啊,哪儿她们这些小门小户惹得起的。

明明嫁进喻家即是飞上枝头变凤凰,可他身上有一张独特的气质,让人生不出亵渎的心思,凡人怎么能跟神仙生活在一起呢?

  一众姑娘退到两侧,眼神抽抽搭搭粘在喻文州身上,脚又似生了根似的扎在地上。

  女人真是这世上最口不对心的生物,算命先生王杰希捂脸。

  王杰希对喻文州没什么差别,一样虚递纸笔,示意他请。喻文州歪着脑袋想了想,随笔落下一个“斬”字。

  王杰希喉间溢出一声短促的疑问,头回把字转到他的方向,看清了果然是个“斬”字后,反而平和下来,仔细打量了喻文州一番,不错不错,这面相还有救。

  “这个字不行?”喻文州被卢瀚文拉着在此处围观挺久了,就没怎么见算命先生抬过眼皮。他也并非全然不信神神鬼鬼的东西,知晓有些人当真是有些忌讳的,便觉得莫不是自己给的字犯了忌。天知道他没存什么别的心思,只是写字的时候瞟到金满楼,想吃白斩鸡了而已。

  王杰希将字重新转回喻文州的方向,“斬从车,从斤,取囚车斧钺之意,大凶。”

  喻文州转了圈扳指,不语。卢小少爷闻言拍了一叠银票在案上,“快说快说,怎么解!”

  

  王杰希是个修半道之人,所谓修半道,即是修心不修身,通俗点说,跟正常道士唯一的差别就是不求长生。按他师傅说的,像他这样的命格,一观便是天上神仙下凡几世体验世间百苦,早晚得回天上去,有那闲工夫修长生,不如证心。于是王杰希的师傅估摸着王杰希有点本事能骗骗俗世之人了,就丢给他几本天书一脚将他踹下仙山了。

  当然如果就这样,王杰希自是不会对“斬”字有什么特殊反应的。王师傅送王杰希入俗世之时,带他在全福楼吃了顿好的。边吃边跟他说,我冒大不韪窥测了你的命数,你这世主要是历情劫,所以你的道侣应当同去十殿那儿讨了个身份转世找你来了。你我好歹师徒一场,你师傅我不忍心看你将来为情爱纠缠,似你这般本就有命定道侣的,情劫没什么意思,我给你化了去吧。

  王小朋友人生第一次吃到荤腥,吧唧吧唧啃的开心。当时的王杰希还处在师傅说什么都是对的的状态,懵懵懂懂点点脑袋。

  王师傅专心说话一会儿功夫,桌上的菜少了小半,见状王师傅也懒得装什么高人了,跟王杰希一起吧唧吧唧啃的开心。支支吾吾断断续续,总结起来就是,俗世算命那套,你测字测得还成,不如你现在挑个字,将来第一次给你这个字的人,八成就是你要找的命中人。

  王小朋友把嘴里的烤鸭咽下去,觉得隔壁桌的白斩鸡应该也很好吃,就说——‘斬’吧。”

  王师傅随意摆摆手,命数的事,开口就是定数,冥冥自有定规,他能做的已经做完了,之后王杰希的一生都跟他没有关系了。

  

  “这字虽是大凶,解起来到不复杂。只要车不是囚车,斤自不是斧钺。”王杰希顺从地收好银票,媳妇儿是一回事,工作是另一回事。“車中画出一个王,上下十字陇田,左右两竖开道,斤作计量依傍,可为大吉。”

  卢瀚文看着远比喻文州紧张得多,又一叠银票排在案上,“请问神仙,‘王’要如何画?”


  媳妇儿的字没钱也是得测的,收了这么多,王杰希略有些良心发现,“我免费给公子看个手相吧!”面相他已经有数了,以后有的是机会扭过来。

  喻文州此人吧,要说他不敬,他实是敬的,但要说他信,他是真不信的。然今个儿都自己送到算命的手上了,再看个手相也无妨。面上勾了个标准笑容,实际肚子里转完一圈的喻文州,大大方方把手往王杰希面前一放,别说看手相,摸骨都……嗯?

  王杰希的面相顶适合算命先生了,不用学人蒙眼装瞎,天生大小眼似乎让他的话格外有说服力。即使他现在,握着喻文州的手,一根手指一根手指捏过去,都很难让人相信他在做不正经的事。

  “手掌红润,掌丘丰满,五指圆厚,大富大贵之相。金木水火土五丘均佳,太阳太阴生的也好……”

  “既然什么都好,怎么又大凶了?!”卢瀚文听的一头雾水,不是被喻文州按住,王杰希的摊子都能被他掀了去,显然跟莫须有的神仙相比,还是喻哥哥更为重要。

  卢瀚文听不懂,喻文州明白得很,“先生的意思是说我命数太好,命里承受不起吧。”

  “然也。”王杰希为图省力一般靠测字为生,偶尔给人看个相,然命数尊贵到喻文州这样的,他是头回瞧见。要是此处不是归林而是京都,王杰希都敢说喻文州不是微服私访就是未登大宝。

  幸亏幸亏,先测过字再瞧过面相,否则招牌就要保不住了。就喻文州这手,说他命里有什么大灾大病王杰希都不信。斬从车从斤,却是王车玉斤。

  栽在未来媳妇儿的字上,不是大问题。做完心理建设,王杰希只好照着之前说的将错就错,简称忽悠,“还是我之前说的,画个‘王’出来,既能替你挡灾,又能与你分担命数。”

  意识到有些不对的喻文州抽回自己的手,“我怎么觉得,先生说的‘王’……是个人?”

  “哦!我懂了!”卢瀚文一拍脑袋,“是不是让你娶个王姓的姑娘作喻家的主母!我来想想,咱们归林就一户姓王的,他家没女儿不算。再附近是泉州王家……”

  卢瀚文一秒被黄少天附体,王杰希眼皮跳了跳,选择性忽略他,放了个小鬼出来托起喻文州的小臂,重新把媳妇儿的爪子拽回手里。“鄙姓王,戊寅、庚申、壬午、甲辰八字全阳,无父无母孑然一身,没有人会比我更合适你命里那个‘王’字了,喻少爷,考虑一下吗?”

  “有病!”喻文州试图抽回自己的手,无果,惊讶地发现周围的一切仿佛被静止了。他试着推了一下卢瀚文,险些将小少年推倒了,至此,喻文州不得不承认,他似乎遇上了招惹不得的麻烦了。

  麻烦王杰希拍着喻文州的手,一字一句像是要砸进对方身体里,“喻文州,你命里,有我呐!”

  手上的束缚忽然散去,周围的一切重新流动,众人都在惊讶自己围在这里做甚,柳家的媳妇不知怎么意识到自己得对丈夫好一点儿,刘家的女儿说要回去去父亲谈谈……

  卢瀚文满脸通红,拽着喻文州的袖子,说遇上贼了,随身的银票都不见了,肯定是刚刚看杂耍的时候,拉着喻文州要去报官……

  难道,难道只有我记得刚才那个人?喻文州被卢瀚文拉着穿梭在人群中,捻了捻自己的手,那个人的温度还在,怎么……

  

  是夜,喻文州翻来覆去不得入睡,翻身坐起来重新点上烛火,还没发上一会儿呆,偏看见个小东西飘飘乎乎托着张信笺朝他飞来。

  为什么我接受这些非人的东西这么顺利?喻文州不禁感叹,难道还真是命中注定不成。

  喻文州取下信笺,见小鬼依然举着手等在那里,就快速读了信,提笔回上几个字,放回小鬼手里,小鬼果然再次飘飘乎乎原路返回。

  

  小鬼不负所托带了回信,王杰希给它点了支冥香做奖励,自己一旁读信去了。

  “你养的小东西还不错,早上托我手的也是它吧”

  王杰希“啪”地将信倒扣在案,指尖生风灭了冥香,小鬼吓得立刻缩回乾坤袋不敢冒头。

  完全没有回应我的邀约,还夸一只鬼,鬼有我好?!不对他能看见鬼?!可是他今早肯定还不信鬼神,那就是!只能看见我王杰希养的鬼!

天知倒王杰希想通了什么,一个人深更半夜在房间里笑得连鬼都不敢冒头……

  

  “你叫我出来就是跟着你招摇撞骗?”

  “喻公子,喻少爷,我怎么会知道你出门不带钱?”

  喻文州无视自己的一点点惭愧,哼哼,“在下区区凡胎,上哪儿知道缩地成寸,王大仙?”这要还在归林刷脸就好,要钱做甚。

  王杰希咳几声掩饰心虚,若非缩地成寸,哪儿那么容易把你带出你自己给自己建的牢笼。


  喻小少爷斜躺在梨花树上,兰衣衬着白花,无端晃了人眼。虽说王杰希一直是一副神神叨叨的样子,但命数这玩意儿,他自己也不全信。所以天地良心,他确是约人来游山玩水增进了解,现在竟然只能认命地支起摊子准备工作,“我辈周游修行,不求身外之物,随遇而安,喻少爷你非要住那什么高升客栈的上房吗?”喻文州果然是他命里的劫!

  看王杰希摊子摆得差不多了,喻文州再往梨花堆里掩些,“王大仙要如此说,我觉得我命里是不可能有你的。本少爷天生富贵命,可没那‘天为被,地做床,五湖四海任我闯’的精神。”


王杰希的摊子支了一天,赚的零钱才堪堪够上高升客栈一间上房一晚的花销。

喝完阳春面的最后一口汤,王杰希感概万千,“真庆幸你对吃的不挑啊!”只见喻文州慢条斯理地挑上一筷子面,卷个三两下团成棉线似的再塞进嘴里。王杰希再仙,到底是尘世里修行的,比不上喻府衣食无忧娇惯着长大的少爷来得精细。

喻文州那个吃法,王杰希试了几次也没学的来,若不是邻桌母亲也是这么喂儿子的,他当真要以为是什么世家礼仪了。


夜深人静,王杰希躺在外室的软榻上,闲来无事去逗弄人,“文州,咱们这关系算定下了吧。”

“哦?王大仙打哪儿算出的?”

“傍晚时分,我本想要一间上房一个通铺。可别说什么外室是给下人住的,文州你愿意收我这样居心不良的人进房,还不能证明吗?”

“大仙你想多了,我只是不想我们连阳春面都没得吃。”

第二百零八回合,王杰希败。


和喻文州山山水水混迹了一旬,王杰希觉得这个媳妇儿,自己约摸是没钱法娶回去的,不知道,喻家接不接受上门女婿。

出游被王杰希师门传来的纸鹤打断,召集所有在外游历的弟子回山,王杰希能想到的唯一原因就是掌门师傅时日不多了,只好辞别喻文州匆匆赶回师门。

  

  日子平静了几日,平静地喻文州都以为几日前只是幻觉,白日做了一个光怪陆离的梦罢了。

  直到某天,喻公子算完账本打算和往常一样自虐式地去看黄少天秀恩爱,前院的小厮来传话:“公子,老爷叫您去一趟,说给您找了个,找了个……”

“有话直说。”

小厮闭了闭眼,视死如归地吐出四个字——上门女婿。


  “你还知道回来啊!”

  “吃惯了金满楼的白斩鸡,要不要试试全福楼的?”

王杰希晃了晃手中的荷叶包,一如他年少懵懂时选了羁绊一生的字,尘世涤荡中遇上的人命中注定的人。


小剧场一:  

三十七重天,翠玉台子鹿裘底儿,东南西北一桌麻将。

“老魏,到你了。”叶修手肘捅了捅魏琛,见人没反应,不由嘟囔句:“还没回来,这也太慢了。”

“谁慢了,哪个说他爷爷慢了!”魏琛摸了牌,快速回顾战局,丢了个八筒出去。“你以为我跟你们一样缺德,就上凡人身几年,老夫可是踏踏实实活了一辈子的!”

  “王杰希下界就是为了渡劫,你开口直接戳了,等他回来不会放过你的。”韩文清吃进八筒,冷哼。

“喻文州怎么也是老夫带上天来的小崽子,老夫能看王杰希对不起他不成”“小韩啊,你附身在喻老爷身上撮合喻文州和黄少天那小子是咋想的?”

“我是不忍心看王杰希的劫被你毁的如此彻底”

“兵风水雷火情,重点是前五个……”

叶修、魏琛、韩文清(被迫)嘴炮时间——

周泽楷:“胡了”

众人:靠!


小剧场二:

@阴阳鱼骨 来,认领你的戏份)

  一日王杰希又拐了媳妇儿出去玩,留下家大业大的老丈人自己看账本。

喻公子日常不带钱,王大仙认命摆摊,期间某姑娘眼神粘在他们身上,引起大仙极度不适,但看到姑娘给的字后,不仅解了字,还偷偷给她改了点天生的“玄不救非”之命!

“凉,左部两点水,水中鱼,鱼通喻,右部京,京中王,一看姑娘就是王喻cp粉吧!”


评论(4)

热度(5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